2008東京之行Ⅲ(新宿Shinjuku)(日本mt紙膠帶的運用)

2009052911:28

 

去年12月的東京半自助旅行的第三站是新宿(Shinjuku)。當時在新宿的東急手創館買了一些遮蔽紙膠帶(mt masking tape),但是事後一直沒有時間用這些紙膠帶做出成品來,旅遊筆記也因而停頓下來。現在終於有3張卡片生出來了,所以就利用這個連續假期把日本「新宿」的旅遊筆記做出來,至於後續的旅遊筆記,可能又要再等等了。

圖一:這是用mt紙膠帶做出的第1張小卡,mt紙膠帶的基本運用,就是直接把它貼上去。字章是Hero Arts家的水晶章(CL272:All Occasion)。
(圖一)

**************************************************************************

現在可以開始第三站「新宿(Shinjuku)」的旅遊記敘了。

當日在新宿的行程實在很趕,因為在停留新宿的時間只有4個小時,還包括我和DH用餐的時間,所以在新宿玩時,完全沒有悠閒的感覺。

我們先火速地衝到歌舞伎町一番街旁一間炸豬排名店SUZUYA(すずや)。這間店的位置很好找,從新宿車站西口找到醒目的「歌舞伎町一番街」招牌後,旁邊那棟的二樓就是すずや。我和DH各點一份豬排和天婦羅餐,點法就是「看圖和價格比畫比畫」,內容包含一份主菜(豬排或天婦羅)、高麗菜、 味增湯、 白飯、醬菜和一壺茶。

這一份餐,每人至少花日幣1500元。真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在台灣我們大概絕對不可能願意花新台幣5、600元(當時新台幣對日幣的匯價是1:2.8)來吃炸豬排或天婦羅,但是出國玩時,這些都變成可能了。好在這間店不虛此名,炸豬排外皮酥脆, 裡面的豬肉香嫩多汁,真的非常好吃(炸天婦羅雖然也好吃,但是吃完後沒有特別印象),顧不得熱量高,我們還是把整份餐一掃而空。DH事後看到我拍的照片,還直說好吃,真想再跑去吃(聽說現在H1N1在日本橫行,所以去日本的團費已下殺至9000元,可是…)。

圖二:すずや的炸豬排餐。店裡的豬排有兩種豬肉可以選擇,一種是群馬県産「麦豚」(吃麥子的群馬豬,據說比較不肥),另一種是千葉県産「瑞穂いも豚」(吃馬鈴薯的千葉豬),聽說兩種都很好吃(我記得當時吃的感覺是非常地「肉嫩汁多」,所以八成是吃到「瑞穂いも豚」了)。

(圖二)

圖三:すずや的天婦羅餐。

(圖三)
 

吃完飯後,我和DH就各自前往我們心目中的目的地。我的目標是位於澁谷區千駄谷高島屋時代廣場(新宿店)內的東急手創館東急ハンズとうきゅうハンズ)。東急手創館是日本專門賣DIY用品的連鎖居家生活百貨公司(Home Center),是東急集團成員公司之一。我造訪的這家新宿店,樓高8 層,販賣的產品種類繁多,應該是日本東急手創館銷售額最佳的一間分店。因為時間有限,一邊趕路,一邊還要拍照,嚴重壓縮我可以逛逛買買的時間,所以一到這家東急手創館,我就直奔8樓的文具部,其他樓層只好全部放棄。

圖四:這是和高島屋相連的東急手創館,本來找不到門進去,後來才發現要從高島屋的門進去坐電梯。

(圖四)

圖五:在東急手創館文具部買的戰利品合集(上篇)。這個樓層也好大,我最後只在彩印相關的區域晃而已。

(圖五)

圖六:也是在東急手創館文具部買的戰利品合集(下篇)。這是mt紙膠帶的大合集,當時賣場有許多示範作品和紙膠帶教學書籍,可惜都不准拍照。不過mt紙膠帶也有網站(請見:http://www.masking-tape.jp/),網站內也有許多作品可以參考,所以還不算太遺憾。

(圖六)

圖七:mt的網站內有網頁介紹mt誕生的故事,可惜我完全不懂日文,只能看圖片高興高興。不過日本mt至少可以確定的特點是:①有許多可愛的顏色、②撕下來的時候不會殘留膠痕(這點實在是非常棒的特性)、③有些許透明。圖七的卡片就是利用mt的透明性而做出水中世界的感覺。圖七卡片中的印章均是heidi grace家的水晶章(Beyond the Sea)。

(圖七)

圖八:結束東急手創館的行程後,就又趕回新宿車站。沿途有許多漂亮的展示窗,都必須忍住不要停下來,最後看到這個耶誕節的展示窗,終於還是忍不住拍了一張照片。

(圖八)

圖九:這是新宿的中村屋本店,日本奶油麵包的創始店,我當然不會錯過。時間再趕,也要衝進去買它的鎮店之寶「奶油麵包」和「咖哩麵包」,這樣晚上就可以回飯店和DH分享了。

(圖九)

圖十:中村屋一樓賣麵包甜點,二樓則賣印度咖哩飯,兩者同樣有名。中村屋在1927年時,開始經營餐廳,推出了純印度式咖哩,這是日本歷史上第一間純印度式咖哩專賣店,可惜我過門卻無法上二樓品嚐咖哩,真是扼腕。

(圖十)

******************************************************

註一:炸豬排名店SUZUYA(すずや)的地址:東京都新宿区歌舞伎町 1-23-15 杉山ビル2F。

註二:關於新宿中村屋的二樓咖哩飯餐廳,可以參考這篇部落格文章: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janedonde/3/1307672309/20080603224956

註三:若是想在mt紙膠帶上蓋印,最佳的印台是Stazon。若是用Versafine或Archival印台,膠帶都不吃色,效果不理想。為了實驗蓋印效果,又做了1張小卡(如圖十一)。

圖十一:mt紙膠帶變成高速公路,上面有1位很有型的女郎在駕車。

(圖十一)

圖十二:這張卡片的圖案章是出自A Muse,字章則出自Hero Arts。

(圖十二)
 

註四:關於mt紙膠帶的進一歩運用,請見wei老師的部落格文章「日本mt紙膠帶」和「大好.紙膠帶」兩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