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飯

2011062123:05
 
 

我們全家都愛吃咖哩飯,有了它,三菜一湯不用了,只要事先把料切好,飯煮好,就是營養豐富的一餐,若是有空,也只需要再加上一個簡單的湯就好了。

而且,它也合適作為便當菜,蒸完便當的口感依然很棒!

圖一:做完以後,我再灑一些昨日的剩菜─玉米肉丁,作為裝飾。


 

準備:
  • 洋蔥2小粒(或大粒1粒)
  • 馬鈴薯4小粒(或大粒1粒或2粒)
  • 紅蘿蔔1條
  • 其他(有什麼加什麼,例如青、紅、黃椒、香菇、玉米粒、花椰菜、海鮮等,均可加入)
  • 肉類切小塊
  • 大蒜(3、4顆)、咖哩塊(4~6小塊)、米酒、黑楜椒、白楜椒
  • 白飯
開始:
  1. 為節省時間,可事先將馬鈴薯、紅蘿蔔削皮後切小塊,放進電鍋裡去煮熟(加一些鹽巴,較易煮熟,開關跳起後,再悶10分鐘讓材料熟軟)備用。
  2. 開飯前40分鐘,煮飯(煮飯的過程,水可以稍微少一點點,然後再加上幾滴橄欖油,煮出來的飯就不會太軟,而且會油亮油亮的)。
  3. 蒜切片,洋蔥和肉切小塊。
  4. 先熱鍋,再放2匙油,開小火將蒜爆香,再加入洋蔥拌炒至透明熟軟狀,接著放入瘦肉(料理過程中放些許米酒去腥,再加黑、白楜椒下去調味),續炒至肉5分熟(表面變色即可)。因為油放得比較少,所以料理時可適量加入之前煮馬鈴薯、紅蘿蔔的湯汁。
  5. 接著鍋內倒入先前準備之軟熟馬鈴薯、紅蘿蔔及湯汁(湯什不用全倒,適量即可,所餘湯汁可做其他菜或湯品的湯底),煮滾後加入咖哩塊,以小火煮至濃稠,煮時須不時攪拌,以免底部燒焦。
  6. 白飯倒入盤中,旁邊淋上煮好的咖哩醬料,即可開飯。

圖二:我習慣用日本進口的咖哩塊,比較簡單,不用像咖哩粉一樣,要調來調去(但是聽說印度咖哩粉的味道很讚,下次也許來用用)。




因為小孩不吃辣,所以我通常是放3塊1辛,1塊3辛來調味。但是做這道菜時,有個小插曲。我不小心打翻黑胡椒到鍋裡,雖然已撈出許多,但是仍比我平常放的量多很多,所以就不敢再放3辛的咖哩塊,沒想到最後調出來的咖哩味不錯,原來黑胡椒可以這樣用啊!


圖三:做完咖哩雞後,當初煮馬鈴薯、紅蘿蔔的湯汁還有剩,所以我又切了2個蕃茄(要先劃十字汆燙去皮),打2個蛋液下去,再加上綠巨人的玉米粒和冷涷庫的貢丸,灑點葱花,就變成搭配的一道湯了。






開飯囉!


*********************************************************************


後記 1


有一次小朋友不經意地說:馬麻煮的咖哩飯雖然好吃,但是阿媽煮得更好吃。

我心想:有這種事?趕緊打電話問婆婆煮咖哩飯有何秘訣。

婆婆說:沒有秘訣啊!不過因為牙齒沒那麼好,所以都用絞肉代替肉塊。然後快要起鍋前5分鐘會拌入葱花(不是一開始就加),因為有沒有加葱花,味道差很多。

所以後來女兒帶便當時,我就稍改變煮法,果然女兒說:馬麻,這次更好吃吔!











後記 2:

我後來覺得絞肉的肥肉太多,所以改成豬後腿肉肉絲再切小段一點,完全去掉肥肉的部分。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Iren 於 2011-06-23 17:33 1F
  •  媽媽的好手藝...好豐富喔....
  • 版主於 2011-07-01 15:51 回覆
    謝謝您的稱讚!

    我們家於6月23日出國,今日才回國,接下來要寫遊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