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之行Ⅱ(銀座Ginza)

2008122818:19

 

東京雜貨之旅的第二站是銀座。

 

今日的銀座在1612年到1800年期間是銀幣造幣廠(日本語稱為ginza),這也是其名稱緣由。自1923年關東大地震後,銀座開始蛻變成為高級購物中心。我從吉祥寺轉車到銀座的地鐵連接地下街的途中,經過許多漂亮的展示窗,都忍不住停下來觀賞一番。圖一、二、三就是展示窗之一。

 

 

圖一: 水晶聖誕樹、戒指…

 

圖二:光影交錯的愛心,送到…

圖三:圖一和圖二的展示窗完整呈現。

圖四:這是星巴克在美國和加拿大以外地區的首家分店,1996年8月選址在銀座松屋百貨及三越百貨店後的松屋通(我記得我在1998年求學回國後,台灣也已經有星巴克的分店了)。我其實本來沒計畫來這裡,但是從吉祥寺到銀座,實在走得腳酸,所以又忍不住走進去補充咖啡因。星巴克實在很厲害,感覺上她每一間店的咖啡口感、室內裝潢、服務人員的態度,幾乎都差不多,顯然品管做得不錯。我想到台灣的鼎泰豐,她的食物口感和服務人員的態度,也是各家分店都有一定的水準,這大概是連鎖店成功的要素吧!

 

圖五:ITO-YA(http://www.ito-ya.co.jp/)是我來東京的重點行程。啟程前,好心藝的劉姊就告訴我一定要來這裡。ITO-YA是一棟九層樓高的大型文具店,大概可以想到的文具都有賣,還有賣許多種類的紙、美術顏料和用具。我在這裡買了一個小巧可愛的地球儀,剛好配合一月份的巧虎教材(教時間和白天、黑夜的形成),可以和女兒一起玩一玩。

圖六:這是ITO-YA某層樓的結帳櫃台展示架。我在這層樓逛的時候,剛好碰到大陸團的導遊帶團並向她的團員介紹ITO-YA是東京最著名的文具店。看起來這團成員的經濟環境都不錯,買了一大堆文具。但是他們生活禮儀實在有待商榷,其中有一團員不明白日本服務人員說什麼,大聲喲喝導遊來翻譯,導遊說明店員是問她要分開包裝還是要一起包(她買了很多枝筆),她居然說要請示副總,副總慢慢走到櫃檯,搖頭晃腦、嘟嘟嚷嚷地想半天,又問其他團員:「你們的意見呢?」。我覺得匪夷所思,她沒看到後面排一大長排人等結帳嗎?這種最多15秒可以決定的事,居然可以花15分鐘,我真是算見聞到了。

圖七: 逛完ITO-YA,又趕去鳩居堂(http://www.kyukyodo.co.jp/)逛,因為這類的店大約下午7點就打烊了。鳩居堂賣很多和紙、沈香和文房四寶,是一間很日本風的店,和ITO-YA完全不同,這從他們的網站內容就可以明顯地看出來。

圖八:結束一天的吉祥寺和銀座雜貨之旅,肚子也餓了,就跑去附近的天婦羅連鎖店去填肚子。這家小ハゲ天Kohageten有比較小份量的天婦羅,我平常不太吃油炸的食物,但是出國時例外。更何況這家店的炸物真的好吃,我一直到快吃完時,才想起還沒拍照,只好吃完走出來對著「櫥窗內我點的菜」照一張相(這家店的服務人員不說英文,菜單也看不到漢字,我點菜時也是拉著服務人員到店外的櫥窗點菜,我猜她們一定想,這個外國人到我們日本的地盤又不說日文,真是…)。

圖九:銀座中央區有很多這樣的人行步道,逛起來很舒服。

圖十:這是木村屋總本店Kimuraya Honen(台北也有木村屋,不過不清楚與銀座這家總本店有無牽連)。不過它的招牌好像是寫「木村家」。 

圖十一:木村屋的長銷品是「酒種麵包(以麴及米作為酵母的麵包),據說明治天皇吃過紅豆泥的酒種麵包後,就指定為每年進貢的貢品之一。我當然買了紅豆酒種麵包,還買有奶油起士酒種麵包和某個沒有包含任何餡料的Q感麵包。老實說,我比較喜歡奶油起士麵包(很好吃)和Q感麵包(很Q),紅豆麵包的紅豆餡雖然很細緻,但是太甜了,我覺得我們紅豆餅還好吃些。

圖十二:這是銀座的地標「和光百貨公司」。銀座和光建於1932年,位於銀座中心中央通與晴海通交叉口的西北端。它是一弧型建築物(在台北的弧型建築,首推仁愛路圓環四周的建築物,以前有個傳說,弧型建築在風水上不利財務,所以財神酒店才會倒,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大樓頂部有一9公尺的大鐘塔,整點時會鳴鐘報時。和光百貨最著名的是二樓的下午茶美食櫥窗設計,據說兩者都得過大獎。可惜我的時間不夠用,只能對它拍拍照,就轉往隔鄰的三越百貨美食街買水果了。

 

*********************************************

註:

一、 此次出遊大多參考「新東京情報誌」(魏國安著)的內容。我個人覺得這本書是還蠻值得購買的工具書(尤其此書有附一本小地圖,很適合自由行的人帶著走),因為此書所介紹的店均有一定水準,我參考此書所造訪的飲食餐館,食物都很好吃。我自己憑感覺走進去的餐飲店,則大約只有50%的機率好吃。

二、 出國旅遊時,常常很難有足夠的青菜水果量。我記得15年前去日本時,曾在超市內買到超好吃的梨子和蘋果。這次去東京我在行李裡就放了一把10元刨刀,打算再去超市買水果削來吃(水果如果要買回台灣,要通過動植物檢疫,我怕麻煩,所以買來都當地吃)。水果雖然一樣好吃,但是感覺上比15年前貴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