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郊山─四獸山歩道

2009112200:41

 

這天是立冬,還30多度,悶在家裡難過,直向DH建議去山林間走走。因為要帶4歲和6歲的兒女一同出遊,所以本來我是建議走坡度最平緩的陽明山二子坪歩道,但是DH擔心陽明山塞車,最後決定走信義區的虎山自然歩道。


虎山自然歩道在我娘家附近,是我最熟悉的一條歩道,當初是學生時期的好友帶我第一次上山的。我們有時會約在假日早上出門,坐263在福德國小那一站下車碰面,兩人各自帶自己喜歡的飲料(熱豆漿或熱咖啡)和早點放在背包裡,等到爬到福壽園再休息,拿出早點和飲料享用,沿路還可邊走邊聊一些girl's talk,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棒。後來結婚前和DH約會時,有一次我也邀他來走這個步道,看他對這種戶外活動的接受度和爬山的腳力。


圖一:此牌示在松山「慈惠堂」旁,因依這個登山道入口直上,可連接虎、豹、獅、象四山,故名為四獸山市民森林,但其實入口這一段路線都屬於虎山的範圍,所以一般人都稱之為虎山歩道。第一次來的人,於福德國小站下車後,往回走一點會有一個比較大的巷口可通往山上,再向路人詢問「慈惠堂」的方向,很容易就可找到這個牌示,然後就可以開始做有氧運動了(若仍不知路線,請參附註)。


 












(圖一)


從福德街251巷底的「四獸山市民森林」牌示起登,若僅至福壽園即返回,以大人的腳程,大約僅需1小時,所以這其實是一個挺省時的運動路線。虎山自然歩道後來整建的很好,一路都是花崗岩石階,拾階而上,大約15分鐘左右,就會抵達「水源涵養保安林」立牌的岔路口,我稱這段路為「暖身路段」,因自此之後,挑戰性的路段就來了。

 

圖二:女兒好勝,一開始爬,就一路爭先,結果「暖身路段」尚未走完,就開始想坐在石階上休息。

(圖二)



從「水源涵養保安林」立牌的岔路口往左方的石階往上,會經過著名的「小嶺步道」,坡度較陡且呈「之」之形;往右邊的復興園方向,坡度較平緩,兩條路線都會到達「福壽園」。我為了避免兒女對爬山產生不良印象,所以往右,打算到達福壽園後,再循「小嶺步道」下山。

圖三:我們一家於岔路口往右小走一段後,還是循一條小路拾階而上,延途風景怡人,還有山林小屋點綴,但小兒、小女都氣喘噓噓,汗如雨下,每走一小段,就想停下來休息,倒不是為了欣賞風景。
 

(圖三)



大女兒原本跟著DH走,快到福壽園的時候,一直說走不動了,DH認為是女兒找藉口,唸了她兩句,她就哭了起來。這其實是我的錯,出門時我原本想帶水,DH說上山路段只有半小時,不要負重,我沒有堅持,只帶了幾個橘子出門,但是我忽略孩子不常爬山,年紀小,腳力不如我們,也不知控制自己的呼吸和速度,累的時候沒有水喝是很難堅持下去的。後來我把她鼻涕眼淚擦乾,告訴她呼吸的方式,旁邊又剛好有一位善心的叔叔提供自己帶的澎湖天蘆茶和乳酪絲,女兒才繼續走往上爬。至於4歲的小兒子,雖然一路喊:我好累,流大汗了,但還是一步一步慢慢地往上爬,最後居然比姊姊先到達福壽園,這不禁讓我想起「龜兔賽跑」的故事。


圖四:這是福壽園的平台,女兒、兒子喝足了熱茶,手裡還不停地拿著乳酪絲往嘴裡送,我真是太感謝這位經過的山友了。

(圖四)



圖五:福壽園內有許多區域可活動筋骨,也有桌椅可坐下來野餐,大家吃完後也會再把垃圾帶下山,我們因為下午3點才上山,天色漸暗,所以沒有多作停留。
 

(圖五)



福壽園是位於南港山稜線的一處寬廣平台處,視野極佳,若往右再往九五峰攻嵿,也只需再20幾分鐘的路程,而且坡度較平緩,並不困難,但是下次吧,今天看情形並不合適再繼續往上走了!


圖六:這是由福壽園望向101大樓方向的景緻。
 

(圖六)



圖七:這是由福壽園望向台北盆地的景緻。


(圖七)



圖八:由福壽園往下,會經過山神廟,再經過著名的「小嶺步道」,因為是下坡,所以這次女兒、兒子都沒有叫累。
 

(圖八)



圖九:虎山自然步道修建的真不錯,但這段下坡路段,都是「之」字型,坡度又陡,對膝蓋有點負擔。
 

(圖九)



圖十:沿途樹木蓊鬱,心情寧靜安適,不過太久沒爬山了,走著走著,回家後鐵腿甚久。

(圖十)



********************************************************************************

註:

一、對山林有興趣者,Tony的自然人文筆記是很不錯的部落格,文章內還附有地圖,非常實用!

二、台北旅遊網內也有介紹此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