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櫃抽屜的醫藥收納

2015120917:11


前一陣子看了ikea的影片(http://peipei.nidbox.com/diary/read/8994590
),興起了整理自家餐廳邊櫃的念頭。






後來我就把餐櫃旁的一個抽屜整理成置放藥品的醫藥抽屜。






重點是要用小型的PP收納盒來作分類盒,才會很整齊。我們家的PP收納盒是在無印良品買的,無印良品有賣許多大大小小的PP收納盒,小型的PP收納盒 100元有找。抽屜裡也可以用PP收納盒分類茶包等零食小物。 








這篇文章說得好(http://www.home-storage-solutions-101.com/clutter-organization.html)

one of the main reasons to "get organized" is to save yourself time and energy by doing things efficiently.
整理是為了節省時間和精力。
Every possession you own takes away some of your time and energy, by having to clean it, move it around, or pay to store it somewhere."
因為每一樣你所擁有的物件,你都可能花時間去清理它、移動它,或是花錢去儲藏它。


話說從頭,原本我們家的邊櫃上全部都是陳年藥袋,很佔空間也很亂。以前我都以「很忙」為藉口而對此亂象視而不見,直到最近才下定決心把它整頓一下。




整理時,我先把還沒有過期或過期未久的藥物先挑出來,再分類為「胃藥類」、「止痛退燒類」、「感冒類(消炎抗生素、鼻炎抗過敏、止咳等)。」等大項,每類用一個大型的食物夾鏈袋分裝。


這種標籤框類紙膠帶在日常生活上非常實用!



上述每一大分類的夾鏈袋內又分類為數種細項藥品類,我再用小型的夾鏈袋分裝起來(如下圖)。
原本醫院拿的藥袋都非常大,我先把「藥物的品項資訊」剪下來,把藥袋的其餘部分按垃圾回收類丟棄;再用紙膠帶把藥品資訊貼在分裝的小夾鏈袋外,再標上服用期限,這樣即使時間久了,我一看到小夾鏈袋外的藥品資訊和服用期限,就會知道是否是我需要的藥或還能不能吃。
分裝標明後的小夾鏈藥袋,體積比原先的藥袋小很多,收納上方便許多,雖然花了我一點時間,但很開心,因為我已經建立了家庭藥品類的收納規則,以後只要沒有吃完的藥,都可以依循相同的原則收納起來,而且不會再花很多時間。


至於過期比較久的藥物怎麼辦呢? 這些藥已經不適合再服用,但也不能隨意丟棄。
因為這些不能服用的藥品也算是醫療廢棄物,隨意丟棄會污染我們居住的環境或下水道。
可行的辦法是,把它們挑出集中放一袋,帶到附近的醫院,給醫院回收銷燬。就我所知,稍微有一點規模的醫院都有回收此類過期藥品。
我自己實行的結果,是先到台大醫院的服務臺詢問醫院何單位回收,最後是交給臺大醫院的急診藥局回收(每個醫院的回收單位可能不同)。

祝大家收納愉快!使用紙膠帶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