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創族在日本的閒逛處─Tokyu Hands、LoFt 和 Yuzawaya

2010010507:38

(圖一)


圖一的內容物是我在東京採買的一部分戰利品,但是究竟是在Tokyu HandsLoFt,還是 Yuzawaya買的,已經記不得了。其中的小老虎印章,是一個寫日文的不知名品牌的產品,當時還買了一些紙品、卡片和卡片小書。

日本有許多不錯的生活雜貨逛買處,東急手創館(Tokyu Hands)、LoFt、無印良品(MUJI)、Afternoon teaFranc Franc Yuzawaya等等,都是可以耗掉半天、一天的好地方。但是因為無印良品(MUJI)、Afternoon tea Franc Franc等品牌,早已引進台灣,既然住在台灣就逛得到,大老遠飛去日本,當然要先逛台灣逛不到 Tokyu Hands(日本東急手創館與台灣台隆手創館的性質很類似,但文具部門的販售品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性)、LoFt Yuzawaya等百貨店。

若是飛到東京玩,不妨參考下列幾條路線:
在新宿可逛車站南口的 Tokyu Hands,順便吃附近的炸豬排東京麵通團
在澀谷可逛 LoFt,順便吃量身訂作的一蘭拉麵
在三鷹逛完宮崎駿美術館後,可以再一路從井之頭恩賜公園逛到吉祥寺北口的風格小店和南口的 Yuzawaya,走到腿酸,看到眼花,買到手軟;
如果還對日本和紙和精品文具有興趣,就一定要抽時間至銀座參拜鳩居堂伊東屋一館二館(請見附註四。據說伊東屋自102年起就因整修而搬到另一個轉角,要去的人一定要先至官網查一下地址),順便在銀座天國吃超好吃的炸蝦天婦羅丼;
這樣逛逛、吃吃、買買,手創一族肯定會非常有幸福感。




圖二:銀座的鳩居堂賣很多和紙和文房四寶。
 

圖二)



日本的Tokyu Hands東急手創館,基本上是一家以 DIYdo it yourself)產品著稱的連鎖百貨店,產品除包括家具、家用品、文具、電器等用品之外,尚包括健康概念產品、園藝和工藝用品,他們非常強調產品的多樣性和實用性,這也是 Tokyu Hands 獨特之處。



圖三:新宿山手線南口的東急手創館。
 

圖三)



繼去年參拜過新宿的 Tokyu Hands 後,我飛到東京的第一個晚上也是在新宿高島屋旁的 Tokyu Hands 閒晃。由於11月底已經接近聖誕節,新宿的東急手創館有一、二層樓幾乎全部都是賣耶誕節的相關裝飾品和禮品,而我因為能逛的時間不多(東急手創館晚上8點半就打烊了,如果買超過一萬元日幣而想要退稅,必須8點就結帳完畢,再去退稅櫃檯退稅),所以還是直奔頂樓二層的文具禮品部。但是我逛來逛去,發現東急手創還是只有賣 Kodomo 的印章,沒有賣其他廠牌的印章,而且幾乎全部都是虎年相關產品,這些我在台灣就買得到,在好心藝買還更便宜,所以只有看看而已,最後只有中意聖誕特別款的紙膠帶,買了幾卷紙膠帶就結束在 Tokyu Hands 的行程了。


東京自由行的第二天全日都在河口湖,並無逛到任何雜貨,直到從河口湖回新宿後,配合DH的行程,第三天晚上才拜訪東京澀谷,繼續逛雜貨。在澀谷也有許多地方可以逛,比如說澀谷車站就是由日本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操刀設計的作品,他以地底太空船「地宙船」為主題,將車站設計成充滿橢圓形條,還利用了環保換氣的概念設計,使車站無需開冷氣即保持通風涼爽。但是澀谷車站的人實在太多了,我和DH到澀谷車站後,幾乎是被推著走出來的(澀谷有點像台北的西門町,但一眼望出去的人口,至少有西門町的三、四倍之多),沒有什麼心情和時間欣賞安藤忠雄的設計,所以我就直接去 LoFt 去逛了。
 

先來講講l Loft 的涵義。Loft,查英文維基百科的原意是「屋頂下的那層樓」,也就是閣樓或倉庫的意思。至於 loft apartment 的建築形式,有些人解釋成樓中樓的設計建築,但我個人偏好另一種解釋,也就是指一開放空間所改裝的寬敞公寓。這一直是我嚮往的一種居住方式,大大的空間、挑高、無隔間,簡單質樸地呈現原始的建築材質,屋內沒有樓梯這種障礙物,最好大到可以溜滑板,大到一進去就可以完然地放鬆,直接倒到布質大沙發上。據說Loft的建築風格是發源於1940年美國紐約的建築,與著名的蘇活區(這一區也是紐約非常值得逛的一區)同歩成長,最後演化成為一種時尚的生活方式,又被稱為藏酷(倉庫)風格。我在網路上有找到一些loft風格裝潢的圖片、文章和影片,還不錯看。



圖四、圖五:日本LoFt百貨的包裝袋色彩鮮明,很酷吧!(此兩圖引用自LoFt官網)。
 

圖四)
 

圖五)
 



我不知道西武百貨旗下的LoFt是不是取這個英文原意,不過日本的LoFt百貨確實是一種與生活方式有關的雜貨生活百貨,是以個性化設計產品著稱的連鎖百貨公司,舉凡生活雜貨用品、家具、家飾、廚房衛浴用品、文具禮品和電器都有販賣,產品偏向反應潮流,色彩鮮明且有設計感,每一層樓都會藏有想不到的「酷」「炫」產品。



圖六:很有設計感的夾子(此圖引用自LoFt官網)。
 

(圖六)
 


圖七:很別緻的年曆餐墊(此圖引用自LoFt官網)。

 

(圖七)



圖八:很可愛的虎豆裝飾(此圖引用自LoFt官網)。

 

(圖八)
 


圖九:LoFt的手帳和小冊也很有名(此圖引用自LoFt官網)。 

 

 



在澀谷的LoFt,我只來得及逛完第一層而已,此由上面的各圖均引用自LoFt的官網即可得知,非常地扼腕。所以第四天逛到吉祥寺時發現中央線車站的北口也有一間LoFt,馬上興沖沖地跑進去逛,不過吉祥寺的LoFt比澀谷的LoFt小很多,逛起來不太過癮,讓我有點小失望。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去東京,首要目標就是要去澀谷的LoFt逛個夠!



圖十:這是吉祥寺LoFt某個樓層某個店舖的擺設,我覺得很有過節的氣氛,小東西真是讓人愛不釋手。
 

(圖十)



圖十一:吉祥寺的LoFt內也有和紙店,我在成田機場內也發現和紙店,日本人真的很用心在保存他們的傳統藝術和文化。
 

(圖十一)



接下來介紹ユザワヤ(Yuzawaya。獲知Yuzawaya這間店,是因為看到格友Arisa.L的部落格文章。這間號稱全國最大的手藝材料店,在全日本都有分店,光是在東京就有8間分店,新宿、銀座、澀谷、吉祥寺等地都有分店。因為這次的自由行第四天上午是安排去三鷹站的宮崎峻美術館,所以我自然而然地在下午逛到隔壁站的吉祥寺駅公園口(南口)Yuzawaya分店。

 

吉祥寺這間Yuzawaya分店很大,樓高八層,而且每層的樓板面積也都很大,一樓是園藝用品,我沒有興趣,直接上手扶梯,接下來是紳士、婦人服飾區、和洋裁材料區、服飾材料等,我都是快速通過,只記得有一層全部都是賣布和各式各樣的鈕釦,愛做拼布的朋友大概逛到這裡會瘋掉,因為東西實在太多了。

接下來6樓是畫材和文具,比較有趣些,7樓是賣手工藝材料,就更有趣了,我發現許多打洞器、紙膠帶和Kodomo的印章(還是僅此一家印章)陳列在架子上,最後我買了一些我最愛的紙膠帶和剛好在這段期間打折的Kodomo印章,才結束在吉祥寺的手作買行程。



圖十二:Yuzawaya賣的物品一般來說比較便宜,可能是因為Yuzawaya沒有什麼裝潢,店內都是日光照明,貨物也都是直接陳列在架子上,比較省成本的緣故吧!?
 

圖十二)



圖十三:這次有買到耶誕節限定版紙膠帶,真是開心!
 




************************************************************************************


註:


一、關於紙膠帶的運用,請見2008年東京之行Ⅲ(新宿Shinjuku)這篇部落格文章。


二、新宿的東急手創館相關資訊:

        官網:http://shinjuku.tokyu-hands.co.jp/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千駄ヶ谷5-24-2タイムズスクエアビル2~8F

        電話:03-5361-3111
        營業時間:10:00~20:30(假日到21:00)


三、澀谷的LoFt百貨相關資訊:

        官網:http://www.loft.co.jp/

        地址:〒150-0042 東京都渋谷区宇田川町21-1 渋谷ロフト

        電話:03-3462-3807
        營業時間:10:00~21:00)


四、銀座伊東屋和鳩居堂的介紹:http://peipei.nidbox.com/diary/read/233122


五、ユザワヤ(Yuzawaya相關資訊:

        官網:http://www.yuzawaya.co.jp/

        地址:〒180-0003東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南町2-1-25

        營業時間:10:0021:00(45月・1012月)或10:0020:3013月・69月)
 

 

 

 

 


 



  •   Abby 於 2014-10-29 16:56 1F

  • 好可愛!日本真的很多這種手創雜物,而且每個都讓人愛不釋手呢!

    您好,我是東京筆記的編輯Abby。

    無意中看見您所寫的這篇文章,其中介紹日本東京的手創店家,內容詳細豐富,想要請問您是否願意授權讓我轉載至東京筆記做分享呢?

    轉載文章皆會註明作者和出處連結。


    東京筆記:http://tokyo.thenote.com.tw/
    聯絡MAIL:[email protected]


    祝健康平安

    Abby
  • 版主於 2014-10-30 18:51 回覆

    好的。我再與您聯絡。

    Pea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