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的卡片(1)─花木篇

2010100623:34


家裡的女兒上小學,開學第一天,我特地請了半天假陪她去。


上完半天課,我很shocked,竟然要準備那麼多東西(當時我看著清單,甚至不明白什麼是「掛耳抹布」,這是要作什麼用呢?!)。家長要排交通導護的時間,要選幹部,還要輪晨光媽咪(晨光爸比)…原來當父母有這麼多附帶勞務。


總之,該做的事還是要做,雖然不太適應(我記得小時候自己排路隊上學、輪糾查隊指揮交通、輪班當值日生擦黑板、搬蒸飯箱…),還是決定在晨光媽咪時間讓小朋友蓋印章做卡片。


圖一
:小一生,小肌肉不見得已訓練的很好,蓋印章應該是不錯的練習。我試蓋了一張小卡讓大家傳著看(圖一右半部),然後每一排發一個印台、一個印章來蓋,第一排的小朋友蓋完再和第二排的小朋友交換印台、印章來蓋,最後蓋完四個印章,卡片就做完了。雖然有心裡準備,但是最後傳回我手上的印章(圖一左半部),還是讓我看了有點心驚,決定下次要換拿水晶章給小朋友玩。

(圖一)


圖二
:自己手癢,小玩一下。

(圖二)


圖三:這是女兒做的卡片。


(圖三)


我原本有點擔心,讓小朋友蓋印會不會限制了他們的想像力。但是顯然這是多慮,小朋友們都很有創意,大家各有自己的想法,有人還畫上汽車,有人自己加上邊框,有人根本不用花盆章或字章構圖…。我提醒自己下次要帶相機,若是小朋友願意,或許他們的作品可以讓我拍照,太有趣了!

****************************************************************************************

後記


我想,我應該也可以用這些給小朋友用的印章,做一張簡單的卡片。

圖四:結果還是多用了一個Darkroom Door的背景章和四個銅釦。要簡單,實在有點難!

(圖四)



*******************************************************************************************

一、在網路上發現一個介紹和小朋友一起做手藝的網站:http://www.bookmakingwithkids.com/